前端analysis | 3w & 1h

《CDN》- cdn概要总结

2020-11-03

CDN

CDN(content Distribute Network) 内容分发网络。

  • 互联网是铁路轨道和信号系统,万维网则是在铁路上运行的列车之一。而在铁路上,除了万维网这个高速列车以外,还有慢车、通勤列车、货运列车和专业维修列车等.不使用WWW的应用同样运行在互联网上,互联网的巨大远远超过运行在其上的任何东西

  • 服务响应时间基本是由服务器响应时间和网络时延组成的。影响服务器响应时间的因素包括协议处理时间、程序性能优化、内容读取速度等方面,网络时延则是由数据报文在网络传送中被各个路由器、交换机转发产生的时延总和

  • 在互联网领域有一个“8 秒定律”,用户访问一个网站时,如果等待网页打开的时间超过8 秒,会有超过30%的用户放弃等待

  • 由于CDN将内容推送到网络边缘,大量的用户访问被分散在网络边缘,不再构成网站出口、互联互通点的资源挤占,也不再需要跨越长距离IP路由了

CDN解析过程

  • ①当用户点击网站页面上的内容URL,经过本地DNS系统解析,DNS系统会最终将域名的解析权交给CNAME指向的CDN专用DNS服务器。

  • ②CDN的DNS服务器将CDN的全局负载均衡设备IP地址返回用户。

  • ③用户向CDN的全局负载均衡设备发起内容URL访问请求。

  • ④CDN全局负载均衡设备根据用户IP地址,以及用户请求的内容URL,选择一台用户所属区域的区域负载均衡设备,告诉用户向这台设备发起请求。

  • ⑤区域负载均衡设备会为用户选择一台合适的缓存服务器提供服务,选择的依据包括:根据用户IP地址,判断哪一台服务器距用户最近;根据用户所请求的URL中携带的内容名称,判断哪一台服务器上有用户所需内容;查询各个服务器当前的负载情况,判断哪一台服务器尚有服务能力。基于以上这些条件的综合分析之后,区域负载均衡设备会向全局负载均衡设备返回一台缓存服务器的IP地址。

  • ⑥全局负载均衡设备把服务器的IP地址返回给用户。⑦用户向缓存服务器发起请求,缓存服务器响应用户请求,将用户所需内容传送到用户终端。如果这台缓存服务器上并没有用户想要的内容,而区域均衡设备依然将它分配给了用户,那么这台服务器就要向它的上一级缓存服务器请求内容,直至追溯到网站的源服务器将内容拉到本地。

使用支付宝打赏
使用微信打赏

若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,欢迎点击上方按钮对我打赏